Tuesday, July 17, 2018

全球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2018年底前或将上线运营

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正在打造全球知识产权的价值链,致力于解决知识产权领域的痛点,全球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IPXE应运而生。IPXE是基于区块链的IP数字化交易平台,结合传统资产证券化和区块链数字资产管理的双重优势,具有IP确权登记、众筹、交易与其它支持服务功能。利用区块链溯源清晰、产权权益明确、信息不可篡改、数字资产自由流通等特征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数字化,解决IP行业长期存在的流通难、商业化难和产业化难等问题。
知识产权如何链接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为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区块链透明、高效、共享、去中心化的特征与资产证券化内在要求高度契合。运用区块链技术,每一笔基础资产的真实性可以被所有参与主体确认并共享;资产的每一次转让都完整真实地记录在区块链上,方便追踪资产所有权,有效防止“一笔多卖”现象;区块链上资产交易通过内置智能合约自动执行,提高资产转让效率和便利性;对资产整个存续期进行严格跟踪和监视,方便数据分析和处理,同时,区块链上记录的每笔资产为IP资产交易提供了一个透明、安全的交易平台。
交易架构设计
全球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IPXE构建了多层、多系统集群架构体系,搭建了经巧妙优化的内存撮合系统,并对系统的标准模块、稳定性及可扩展性做了专门优化,使得系统关键指标表现达到大型交易所标准。IPXE 将是一个多业务、多系统耦合的生态体系,来自不同的节点和系统可支持不同业务体系,并通过 IPXE 进行协作,以支持知识产权及其衍生数字资产交易的需求。
创新亮点与优势
全球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IPXE由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提供技术支持。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具备几十年的经验,拥有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还拥有长期专业的资产证券化技术与经验,为打造全新的、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提供了保障。IPXE面向全球IP拥有者、使用者、传播者和投资者,打破了传统知识产权的国别和地域限制,实现全球发行、全球交易和全球流通,融资范围和融资对象具有全球性,解决了IP证券化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提高了融资成功率和商业转化率。知识产权证券化价值发现和价值转化的主动权掌握在融资机构手中,IP所有者能够分得的利益十分有限,且耗时长,费用高;而知识产权证券化和数字化交易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条件下的点对点交易行为,其价值发现和价值转化完全由市场决定,时间短、效率高、费用低。
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资产登记、交易与结算的效率,为数字资产交易提供了一个透明、安全的交易环境。通过区块链特有的token激励机制对DAO社区参与者按照贡献大小付酬,更可以因长期持有代币而获得不断增值的利益回报,确保知识产权拥有者、使用者、传播者和投资者之间保持良好的正反馈关系,加快知识产权传播和商业转化等优势。核心开发团队均具有丰富的金融交易系统开发经验,对交易平台程序开发、 金融 IT 整体架构、知识产权领域大数据、 人工智能、 区块链、 海量数据挖掘、资料风控领域均有深入研究并具备多年经验。

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吴高林表示:“2018年底前,全球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或将上线运营,这是站在一个全球的高度,打造共创、共享、共赢、公平、公正、公开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圈,我们不遗余力推动全球知识产权化、产权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证券数字化,这是利全球、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使命。全球首个知识产权数字化交易平台IPXE任重道远,我们坚信知识产权证券化、数字化的时代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