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美中签署中国旅游团赴美旅游协议

美中两国刚刚签署了便利中国旅游团赴美旅游的谅解备忘录,要在两国间实现旅游双向直通。这将提高美国旅游业和中国民航的经济收益,并促进两国间的政治文化交流。旅游业专家说,双方也考虑到其中可能出现的旅游者滞留美国的问题。

*古铁雷斯:协议将为美国旅游业打开市场*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北京签署了中美两国政府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的谅解备忘录。有关新闻公报援引古铁雷斯的话说: “这一协议将为美国旅游业打开巨大而不断扩展的市场。不仅能增进美国的经济创收还会加强两国关系,因为更多中国客人能有机会体验美国的殷勤好客、多姿多彩的文化和自然美景。”

*于梁:开放中国人赴美旅游也有利于中国经济*

有关新闻公报说,中国公民在旅美期间的平均花费高于其它国家公民。乔治华盛顿大学旅游系主任于梁教授说,所以,中国市场向来是美国旅游业看好的一块宝地。于梁说:“对美商来说,中国出境游是他们很大的经济发展市场。其实在备忘录还没有签订前有很多州就已经眼红了,悄悄地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比如内华达州的旅游区最早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就看好了中国出境游的市场,而且中国出境游游客的消费能力也特别强,这是被世界各地公认的。”

于梁教授说,2006年每位赴美中国公民的花费超过6千美元。

开放中国人赴美旅游也有利中国经济,新华社说,首先能推动中美两国航空业的发展。对中国民航而言,美国对中国公民组团旅游开放是摆脱中美航线“一头热一头冷”格局的契机,将使中国航空公司获得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

*于梁:中国采取筛选游客等预防措施*

那么开放中国旅客赴美旅游是否会改变美国的入境签证政策呢?有关备忘录否定了这种可能性,并列出条款,如果大量中国旅游者逾期滞留美国,将允许美方中止行使备忘录条款。

而于梁教授认为,美国官方如今对这个问题是比较安心的,因为中国旅行社未雨绸缪,事先采取旅客筛选等预防措施。

于梁说:“(中国)国内在做出境游,其实(中国)国内那边做得特别好,因为它有层层的审查和批准程序,还有交定金的程序。(中国)国内负责出境游的旅行社把关把得挺好。它要看收入、职业,也要看地区,非法移民纪录高的都特别敏感。”

于梁教授说,如果有中国游客滞留美国,美方将通知中方,对于屡次出现类似问题的出境旅行社要取消其承办这项业务的资格。于梁教授说,中方为了杜绝中国旅游者滞留美国的可能,要求美国政府指派可靠的美国旅行社接待中国公民,但是具体细节还有待双方探讨落实。

于梁说:“(中国)国内要求美国指定接待中国游客的旅行社,而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政府是从来不干预商业的,所以他们觉得很为难。所以其中还有很多细节,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估计还要谈上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