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美国明年起收集离境外国人照片指纹

美国政府宣布,从明年一月起,航空公司和游轮业者必须收集,离境外国人的人头照和指纹等生物识别资料,以便杜绝恐怖分子和非法移民。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前天发表的声明说,新措施是九一一恐怖袭击调查委员会建议的,主要是用来侦查签证过期的居留者。

  
自2004年一月起,美国移民当局就规定,每一名入境的外国人必须拍摄照片和留下指纹,以防止使用假名的入境者,以及杜绝恐怖分子、贩毒者和非法移民。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已经收集到9000万个指纹。拟议中的新措施落实后,此一安全系统将进一步扩大,包含每一个从海路和空路离境的外国人,不过,新措施没有影响由陆路离境的外国人。

  在新措施下,航空和游轮公司将自行收集外国人的指纹,然后在24小时内传给国土安全部。

  切尔托夫说,如果美国准备在明年六月,让更多国家的人免签证入境,那么实施此一新措施是必要的。

  他指出:“我们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入境系统,如果同拟议中离境措施互相配合,美国的边境安全将跨进一大步。”

  美国航空业对新措施的反应,可不像政府那么热烈。据估计,航空业者在10年内,可能会因此增加23亿美元(31亿新元)到35亿美元(47亿新元)的开销。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言人洛特说:“政府没有道理把这种执法和通关作业转嫁给私人企业。”

  他认为,除了成本增加之外,收集识别资料也将干扰航空公司的运作,使原本已经面对额外安全措施的美国机场,在办理外国旅客的手续时更加混乱。

洛特指出,如果收集指纹的工作在在登机时办理,那搭客就无法上网办理登机手续了;如果在旅客进入登机闸门才留下指纹,预料每名搭客需要45到60秒钟的时间,这可能造成班机误点。

  然而,美国旅游业协会总裁罗杰道呼吁政府和航空业者进行理性的对话,有关问题出现僵局是不应该的。

  他指出:“我们所处的是属于该做就得做的世界。”他说,豁免签证的措施在明年中扩大到更多国家之后,预料到访美国的免签证旅客将增加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