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美国调查钢管反倾销 中国强烈反对

中美商务纠纷再现紧张气氛:中国商务部对美国立案调查输美钢管有否触犯反倾销、反补贴规定表示强烈反对。

美国商务部在2月20日决定对中国输美环状不锈钢焊接压力管产品进行反补贴及反倾销立案调查。

中国商务部星期五(2月29日)晚间发表声明,批评美国连续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这是北京首次回应这最新的一起中美贸易纠纷。

声明指出,最新的“双反”合并调查是自2006年11月美国对中国铜版纸发起同类调查以来的第九起,也是今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首起“双反”案件。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指责美国的做法,是对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的滥用。

北京称,华盛顿这“不明智”的调查既违反美国自身的法院判例和多年的惯例,也无助于发展互利、共赢、和谐、健康的双边经贸关系,使正常的中美经贸关系复杂化。

中国商务部也指责美方高密度地对华输美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伤害了中国政府和产业的感情,致使中美两国政府都面临不必要的巨大压力。

声明说,中方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避免产生负面影响,中方也将保留作为世贸成员的一切合法权利。

今年1月初,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圆形焊接碳素钢管存在低价倾销行为。并开征最高51.34%的反倾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