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美国会今年能通过对华贸易立法?

今年是美国总统及国会大选年,加上选民对经济问题备感关注,观察人士相信,美国国会在本会期可能会加大对中国贸易政策的批评,并积极推动处理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的立法。不过,最后法案的内容以及法案是否会得到参众两院通过、并送交总统签字成为法律则是个未知数。

*观察家:可能加强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

今年11月4号,美国选民除了要选出新任总统之外,国会众议院全体议员及33位参议员都要改选。在美国人民对美国经济前景忧心忡忡的气氛下,观察人士相信,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可能会在大选年加大力度批评中国施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尤其是那些来自受到美中贸易负面影响的选区的议员更有可能在今年更加努力的推动针对中国的贸易法案。

代表美国制造商利益、支持国会通过法案帮助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的美国制造商贸易行动联盟公关主任劳埃德.伍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大选年,尤其是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失业问题将会比以往更受关注,这牵涉到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我相信民主党人会关注这个问题,许多共和党人也会。所以我认为美中贸易问题在今年将会更加受到瞩目。”

*斯塔贝诺:双边贸易必需公平*

国会参众两院许多成员过去几年来不断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提出批评,认为中国的贸易政策,尤其是让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的做法为中国出口商提供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密西根州是受美中贸易负面影响最为严重的州之一,在参议院里代表密西根州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戴比.斯塔贝诺对美国之音表示,她支持贸易,但是她认为双边贸易必需是公平的。

斯塔贝诺说:“我们现在关注的问题是,我们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希望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我们欢迎中国到美国投资,但是中国的一些政策--包括操控人民币汇率,让他们的产品取得40%的竞争优势--让我们无法和中国公平竞争,导致我们的就业机会流失。”

参议院民主党人斯塔贝诺表示,美国必需落实本身的贸易法规,必需解决外国操控汇率的问题。

斯塔贝诺参议员说:“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参议院能通过一个解决汇率问题的立法,我希望看到一个能切实落实贸易法规的立法。”

*两项立法已在参院两委员会通过*

目前在参议院,有两项针对外国操控货币汇率的立法已经得到两个委员会的通过。民主党参议员斯塔贝诺所属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已经在去年压倒性通过《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这项由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等两党重量级议员联合推出的法案主要为当其他国家货币出现偏差时美国应当做出的反应规定新的机制。

与此同时,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也通过了由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德和首席共和党人理查德.谢尔比共同提出的《货币改革与金融市场法案》。

代表美国企业利益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艾伦.恩尼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参议院,目前这两个委员会正在对这两个法案进行协商,希望能把这两个法案折衷成为单一法案。恩尼斯说,目前还不清楚众议院针对汇率问题会提出什么样的立法版本。

恩尼斯说:“民主党议员瑞安和共和党议员亨特的立法得到很多议员的支持,不过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格尔和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桑德.莱文表示他们可能会自己拟定一套全新的货币立法,这项立法有可能包括瑞安和亨特议员提出的立法的内容,也可能包括其他立法的内容。如果他们提出一项新立法,这可能就是众议院最后考虑的立法版本。因为他们掌控委员会的议事日程。”

*公平贸易法案获得许多制造商支持*

目前在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瑞安和共和党议员亨特的《公平货币法案》得到许多制造商团体的支持。该议案把货币偏差和贸易补贴直接联系起来,表示如果中国等人为压低币值的国家不改变这种政策,美国应该对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关税。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最近在一次讲话中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国会通过立法让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产品施加反补贴关税,认为这种做法反而可能对美国造成伤害。

*能否通过对华贸易立法还是未知数*

但是,众议院在贸易问题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莱文表示,美国国会必需在今年通过针对中国的贸易立法。他认为,如果不采取行动,美国企业和工人面临的风险恐怕会更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恩尼斯表示,目前看来,针对中国的贸易立法是否会在今年得到通过,并送交总统签字成为法律仍然是未知数。

恩尼斯说:“布什总统很早就表示会否决这种贸易立法,但是当然,美国国会有权力推翻总统的否决,所以这是第一个未知数。另外我们还不知道最后立法版本的内容,虽然现在很多货币立法看上去都对中国展现强硬的态度,但是这并不代表最后版本会如此强硬。也许布什总统看到最后版本时他觉得并不一定要否决,所以目前有很多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