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美国全面上调签证申请费

从2008年1月1日起,美国非移民签证及移民签证申请费将上调。其中,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将从现行的100美元调至131美元。据悉,于2008年1月1日前交纳100美元签证申请费的申请人,如在1月31日前进行面谈无须补交差额;如面谈安排在1月31日之后,仍须补交31美元的差额。1月1日以后付费的申请人,无论签证面谈日期定于何时,均须交纳上调后的全额申请费131美元。而美国移民签证申请费也将从现行的335美元调高至355美元。已经在明年1月1日前交纳 335美元申请费的申请人,不会被加收费用。

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中国国家发改委强调美方不应歧视中国赴美投资企业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强调美方的政策和规定不应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构成明显的歧视,并呼吁两国加强对话,创造有利的中美双向投资环境。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美两国企业在化工,医药,机械,航空,电子等领域的双相投资合作具有很大的兴趣。因此,中美两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为双方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创造有利的环境非常必要。

近年来,中美相互投资保持了一定规模,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与两国的经济总量相比,两国相互投资的规模并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06年,美国对华投资为65.54亿美元,仅占美国对外投资的3%;中国对美国投资为1.98亿美元,仅占中国对外投资的1.1%。

张晓强说,近年来美国政府基于本国利益的需要,制定或修改了一些针对国外投资的法律和法规。例如,布什总统今年七月签署的《2007外国投资合国家安全法案》,强化了对外投资并购关键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的安全审查,强调了对外国国有企业的审查。考虑到中国企业所有制结构的现实情况及对美投资的重点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后中国企业对美投资面临着一些新的不确定性,中方认为,美方的政策和规定不应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构成明显的歧视。

为创造有利的双向投资环境,张晓强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重要投资信息通报制度。双方可应对方要求,通过所指定的具体负责人及时向对方通报各自投资政策的重要变化,通报一些重要投资项目的情况,交换彼此的意见,并向有关企业反馈有关信息。

二. 双方可应对方的要求,就对方关心的投资项目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行为进行解释,并听取对方的意见。在必要情况下,双方可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项讨论,并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

三.美方应对投资审查的范围做出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界定也应清晰,应避免不适当地扩大审查范围,也应避免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构成歧视。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中国游客半年后有望赴美 关键是签证

中美两国12月11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美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公民前往美国旅游将不再需要借助商务签证、学生签证、工作签证和探亲签证等。对此,广东部分旅行社表示,由于从旅游谅解备忘录签署到正式启动操作,需要大约半年左右的时间,加上签证以及价格等因素,预计美国游开放初期不会出现“井喷”现象。

鉴于美国游价格总体较高,开放初期,该社推出的线路将以全景观光游为主,如美国全景游十天,价格约为两万元,美国、加拿大联游十四天,价格约在23000至25000元之间。由于美国游属于比较高端的线路,所以估计参团的游客多是有过丰富出境游经验的高收入人群。

Monday, December 10, 2007

美9部级官员抵京 经济对话登场

十八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今天在北京登场,据美方透露,中国的“反垄断法”、“政府采购协定”及旅游市场开放,是这次商贸联委会的讨论重点。另外,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明天起,也将在北京一连举行两天,保险、航空、物流和环境等领域,将是谈论的内容。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本次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是“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他说,经贸领域是中美两国最重要的利益交汇点之一。谢旭人表示,目前中美两国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一至十月,中美贸易额248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15.7。谢旭人也警告,目前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令人担忧。他说,今年以来,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已提出五十多项涉华经贸议案,如获通过,将严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最终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今日(1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将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施瓦布共同主持本届联委会,中美两国政府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和高级官员将出席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将就中美经贸关系、共同关注的重大双边经贸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两国间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合作和贸易争端磋商机制之一,第一届部级联委会于1983年举行,至今已举行17届。2003年,两国领导人根据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形势,决定从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始,提升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级别。2004年以来,提升级别后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共举行了3次会议,中方主席为国务院吴仪副总理,美方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作为共同主席。多年来,这一机制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缓解经贸纠纷和摩擦方面发挥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财长抵京 明后日战略对话

  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10日晚抵达北京,出席将于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副总理吴仪和保尔森将分别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也将参加对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美国代表团。

  美方9部级官员组团

  中美双方出席此次对话的代表团也延续了前两次对话的“豪华阵容”:美方将有财政部部长保尔森、驻华大使雷德、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环保署署长约翰逊、能源部副部长塞尔、副国务卿杰弗里、美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兰布赖特等9位部级官员来华参会;中方将由吴仪率领多位部长参加会议。

  由胡锦涛主席和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倡导建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前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分别于2006年12月和2007年5月在北京和华盛顿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