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中国民企赴美投资设厂日益增多

美国南加州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杨苏不久前表示,随着中国国内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外的中资企业在结构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上世纪90年代时,洛杉矶的中资企业还是清一色的“国企”,或是中央至各省市的外贸公司,现在已经发生了结构上的变化。

  这位中煤美国有限公司的总裁表示,近年来国内到洛杉矶地区投资设厂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而国企特别是各级外贸公司在逐渐减少。他说,这些到美国来的民营企业有许多是前来开拓市场的生产厂家,而且门类越来越多,如电子、器械制造、轻工产品等。

  律师鲍用卓表示,中国企业进军国外市场应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从长远着眼,应避免“一窝蜂”和“大跃进”。这位SQUIRE SANDERS律师事务所的华裔律师说,十几年前,日本企业也曾大举进军美国市场,但现在大多都回到了日本。

  通过业务接触,鲍用卓了解到,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国内私人企业来洛杉矶地区设厂投资。他表示,这些企业“越来越正规了”,而且这些私人企业在国外也越来越显示出它们的优势。